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佘玉奇与军队大学生谈美术欣赏与创作 | 附讲话全文



时间:2018-12-15 16:20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作者:王洁 点击:0

佘玉奇与军队大学生谈美术欣赏与创作 | 附讲话全文

12月14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应国防科技大学邀请,给六百多个军校大学生授课,畅谈他的人生之路和绘画生涯,以及对艺术感悟。讲课前,他还给学员们播放了他的微电影“人间至味——佘玉奇画展”宣传片,以及江苏电视台“精彩江苏--名家面对面”等视频。
 

佘玉奇与军队大学生谈美术欣赏与创作 | 附讲话全文
 
佘玉奇在国防科技大学《书法绘画欣赏与创作专题辅导讲座》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学员、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下午好!前段时间我举办了一个画展,题目是“挑灯看剑”,这句词是出自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破阵子里的“醉里挑灯看剑,梦里吹角连营”,之所以用这四个字作为题目,因为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今天来到国防科技大学,我感到很亲切,就像回到我曾经的一个军营,陈政委让我来这里讲课,其实就是一个交流,就是一个老兵与新兵谈谈心、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和人生感受。大家也许对我还不是很熟悉,在这里我简要地介绍一下我的经历。

我8岁开始画画,父亲是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父亲激发了我对绘画的兴趣。我虽然没有进入过专业美术院校,但我进行过系统学习,我是美术教育家、艺术家刘子美入室弟子。我的老师很了不起,他是中国第一批进入专业美术学校学习,接受正统美术教育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是潘天寿、林风眠的学生,与李可染和艾青等人是同学。他也是赵无极、袁运生、袁运甫、高冠华的启蒙老师,是南通学习规范美术理论和创作的第一人。袁运甫说,“南通不能忘记两个人:一个是张謇,他是现代现代实业之父;另一个人就是刘子美,他把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引入南通,让南通站在了中国美术发展的高起点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说:“刘子美生发了南通现象。”我是刘子美老师的最后一个学生。很幸运,后来我又转师宋玉麟先生,他是江苏省美协主席,他的父亲是金陵四大家之一的宋文治,他静若处子、宠辱不惊的风范深刻影响了我,让我的人生进入另一个阶段。

我的人生跨度非常大,在部队当过放映员、排长、保卫干事、宣传干事、政治协理员、副政委,在政治部工作过,在司令部也工作过,在大机关干过,在基层也干过。后来转业地方,从专门从事文字工作的处长,调到美协做业务工作。不论在任何岗位上,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追求,从来没有丢下手中的笔。这些岗位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当放映员,部队选放映员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能写会画,要画海报、画幻灯、刷会标、出黑板报,画画是放映员的一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美术基础。部队还创造条件让我们去学习提高,参加各类展览,在这样环境下,我们不用扬鞭自奋蹄。其次,在政协机关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名家大家,像江苏省内大家喻继高、宋玉麟、周京新、薛亮等都是在政协工作时认识的,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得到启发,学到技法。

我所经历的每个岗位都是我认识世界的窗口,所有的窗口连接起来就是一片天空。一篇文章也好,一幅画也好,都我内心世界的反映,都是灵魂的折射。胡宁娜先生在评价我的作品时说我身上有《芳华》的痕迹。她说,我的经历,不管是甜酸苦辣,还是痛苦欢乐,最后留下来的是一份精神的储存。她还说:“玉奇经历得太多了,一个曾经的军人和现在的美术工作者,一个文,一个武,是两个极端。然后从一个美协行政管理人员,和专业画家一样的,面对一张画面的处理,是完全不同的频道和完全不同的角色。如何转换,需要把握全局、举重若轻的智慧,也需阅尽人间沧桑的释然。一个画家的魅力,画是最后的体现,综合的体验,是有很多的东西在后面支撑的”。一月份,我举办了一个画展,主题是“人间至味”,有人问我,什么是至味,我说,尝遍人生百味后,最适合自己口味的那种味道。我的经历一方面滋润了我的画,一方面滋润了我的文章,我会十分珍惜这份经历的储存。

在“人间至味”画展上,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徐里、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给予我充分肯定,我且将这些评价作为一种鼓励与鞭策。在这里我还要与大家分享我的答谢词中的三点感悟:

第一句话,在广袤的宇宙空间里,地球是渺小的,在历史的长河里,个人是渺小的。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我们觉得天地很大,大得无边无际,但从太阳系来看,地球是一颗小小的行星,在银河系看,地球只是若隐若现的一点点。人在宇宙空间连恒河之沙都不是。所以,每个人都是大海里的一滴水珠,水珠集中在一起,才会有水的存在。

第二句话,人间是最好的课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问并不一定是从课堂里学来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长处,只要从别人身上学到一处优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你就会成为集大成者。高尔基只上过四年小学,但经过人间磨砺,成为一个伟大的文学家,他的《在人间》影响了几代人。鲁迅和郭沫若原来都是学医的,因为他们的理想、他们的兴趣,成为一代文学巨匠。画家黄秋园只是一个银行小职员,因为兴趣爱好,几十年如一日坐冷板凳,终成一代大师。

第三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有人问我,你主持省美协工作,每天要坐班,要参加这么多展览开幕式,有这么多讲话,你怎么能画出这么多的画。那我只能用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来回答他们,天下哪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打牌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成就事业,一靠天分,二靠运气,最主要的是靠勤奋。人在时间里经不起淘洗,仰望星空,星空给你一片灿烂;敬畏大海,大海会给你一片安详;爱惜时间,时间会给你一个奖赏。

各位领导、各位战友,二十年的从军经历,部队的作风深深植入了我的骨髓,所以我特别感谢部队对我性格的塑造、人格的培养。从部队这所大学校走出来的艺术家很多,老一辈艺术家里单江苏就有武中奇、亚明、徐天敏,中年一辈艺术家里就有赵文元、陈坚、孙晓云、管峻,仍在部队服役的艺术家就有苗再新、张道兴、陈树东等。在座的各位将来或进机关,成为政治工作者或参谋后勤人员;或成为一线带兵的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需要文化,都要懂得艺术,因为,战斗力的生成一靠科技成果,二靠思想工作。而文化的作用是以文化人,艺术的作用是感染人心。在座的各位中,也有一半会成为像我一样的转业干部,艺术既可以作为业余爱好,也可以成为你的专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努力,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各位领导、各位战友,感谢大家与我一起分享我的人生历程、心路历程,我一定不负初心,不管在前行的路上遇到多大的困难,我将勇往直前,永不回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