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时间:2018-10-04 14:07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9月30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展: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戴泽创作的油画代表作品约150余件。此次展览是对96岁高龄的戴泽丰富的油画创作,进行集中展示和系统梳理,对戴泽在中国20世纪油画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进行深入的研究。今天的美术馆报告厅内高朋满座,老艺术家、老教授纷纷前来开幕式现场,林岗、庞涛、杨先让、李天祥、赵友萍、钟涵、马常利、潘世勋、蒋采苹、薛永年、曹春生、盛扬、文国璋等,亲受戴泽先生教诲的同学、同事、弟子、亲友纷纷赶来,一同品味他朴素的情怀,他歌咏生活、赞美自然的艺术创作以及默默耕耘的艺术教育生涯。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开幕式现场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校庆,在此重要历史时刻,全面而深入梳理1949年后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中央美术学院的著名教授戴泽先生所处时代的美术发展状态及历史贡献,不仅对于建校百年这一节点的中央美术学院自身意义重大,对于廓清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于追溯20世纪中国美术基本面貌的形成,对于发展当下的中国美术事业,皆意义深远。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老院长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原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苦禅之子李燕等等,一批美术界及美术教育界领导、嘉宾以及美院的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主持了开幕式。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致辞

  徐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油画艺术重要的开拓者,戴泽见证了1949年后,油画艺术及油画艺术教育的发展。作为教育家,他长期从事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作为艺术家,即使已97岁高龄,他仍坚持创作,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戴泽先生一生为人师表,勤于创作,却低调朴实。他希望艺术家们能够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我们要像戴泽先生那样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打造精品力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今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年,在这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培育了艺术大师,创作了艺术经典,培养了优秀人才,这凝聚着中央美术学院一代代耕耘者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主题“耕耘者”意义深远,这就是以戴泽先生为代表的中央美术学院一代代的艺术家,他们是教书育人的耕耘者。他们继承老一辈的传统,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甘为人梯,默默奉献,桃李天下。他们是艺术创作的耕耘者,他们怀着现实主义的创作理想,面对生活进行朴实的表达,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作品,在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不懈地进行艺术探索。他们是推动美育工作的耕耘者。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发展的历程,也是美育的发展历程,一代代艺术家们遵循着蔡元培先生“以美育代宗教”的理想和信念,推动中国美育不断发展。面对下一个百年,高洪希望全体美院师生能够继承习总书记回信中“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传统,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戴泽先生学生代表、老院长靳尚谊致辞

  戴泽先生学生代表、老院长靳尚谊先生,在发言中讲道,作为1949年后的第一届学生,初入美院不久就上戴泽先生的素描课。经历了1950年从艺专到中央美术学院的转变,原来的西画、中国画专业改为绘画系、雕塑系、实用美术系,靳尚谊回忆道,在进入绘画系学习后,感受到美院对素描基础课的重视。他在本科时就接受了艾中信、冯法祀、吴作人、罗工柳等先生的素描教育,1951年得到戴泽先生亲授素描教学。当时戴泽先生刚从东德参展回国,画了一批油画肖像和风景,靳尚谊谈起当年到戴先生家看画,颜色生动令他印象深刻。靳尚谊认为,从油画的语言特性回看戴先生在20世纪40、50年代的油画写生,对当前有很重要的启示意义。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展览策展人余丁致辞

此次展览策展人余丁在发言中谈道,展览的题目“耕耘者”,源自徐悲鸿先生写给戴泽夫妇的结婚贺信,信中有两句话,“从来艺境是佳境,尽力耕耘善保持”,“耕耘者”既是老师对学生的期许与鼓励,又是戴泽先生自己生命的写照。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的特展,“耕耘者”不仅是对戴泽先生本人油画创作的总结,也是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史特别是油画史的重要研究个案。谈起此次策展过程,余丁深深为戴泽先生对于艺术的真诚,笔耕不辍的创作,和朴素低调的做人所感动。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致辞

  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代表油画系致辞,作为70后一代的油画系教师,他坦言对戴泽先生的了解更多地来自其作品的精神感染,“戴先生作品中饱含的真切情感和对人性中真善美的把握,在今天多元化的艺术潮流中有如一潭清泉,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绘画中独特的、难以言表的诗意和力量。”刘商英表示,在戴泽先生的绘画中,继承传统不仅仅是绘画语言,更重要的是艺术精神。正如本次展览的主题,耕耘是一种契而不舍、脚踏实地的劳作状态,而不是短暂的激情涌现。“戴先生正是这名副其实的耕耘者,他以大爱、真诚和对艺术真理不懈的追求诠释着耕耘自身的意义。”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戴泽先生致辞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戴泽先生在展览开幕之际向中央美术学院捐赠包括《画家徐悲鸿》等五十五件作品,其中油画15件,水彩15件,素描21件,水墨作品4件,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永久收藏。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作为20世纪中国油画艺术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戴泽先生是一位集美术创作、美术教育和艺术交流为一身的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本次展览不仅是对于戴泽先生本人油画创作的总结,也是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史,特别是油画史中重要的研究个案。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展览现场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展览现场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了戴泽先生创作的油画代表作品约150余件,分成四个版块,分别是“第一板块:现实主义的绘画理想”“第二板块:直面生活的朴素表达”“第三板块: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主题”和“第四板块:尽力耕耘中的艺术探索”,同时将呈现一系列相关的素描、速写、图片、手稿、信札等资料。

  展览将展至10月21日。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河边-纸本油画-42x32-1955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桥-纸本油画-48.5x29.5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树-木板油画-40x53-1956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玉树草原之花-纸本油画-53x37-1983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库尔勒-纸本油画-52x39.5-1979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写生-纸本油画-37.5x51.5-1976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山水-纸本油画-45.5x61-1998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玉兰花-纸板油画-75x52-1983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库尔勒车站-纸本油画-38.9x51.2-1979

耕耘者——戴泽油画艺术展

临摹马奈《白牡丹》-布面油画-26x34-1954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