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作品赏析 >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时间:2018-02-28 11:19来源:艺栈网 点击:0

观田智宇画,可作书观,其作画,识画中之物象如字,随以书法为之;观田志宇书,可作画观,其作书,识书中之字如画象,随以画法为之。其画作、书作,笔墨浑然一体,给人以深刻印象。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关于中国画的笔墨,在上个世纪末有一场大论辩,焦点是笔墨是否等于零。讨论持续很久,观点也颇多,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当时的论辩忽略了一个问题,即中国画笔墨核心观产生的原因。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笔墨核心观原于书法,是融书入画。试想,如果把论辩带入到书法,书法业内是决不会讨论笔墨是否等于零的,因为没有笔墨书法也就不存在了。其实书法的笔墨也来自写生,书法的写生,是写生物象以造迹,造迹以传物象之神。诸如,写生“屋漏痕”,写生“折钗股”,这是静态的;还有动态的,写生“高山墜石”,写生“惊蛇入草”,等等。更不可思议,写生于无形,辟若声音,有“闻涛声而书法大进”之说。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当中国画发展到文人画,画的性质产生了根本的变化,强调造迹,忽略造象,许多文人画家把书法的造迹写生带入了画法,笔墨随之成为文人画的核心内容。书法的主体是文字,文字形象纵然来自然物象,但确实不必再与自然物象发生干系,建立以笔墨为核心内容的书法艺术也顺理成章。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画则不然,画的主体一般被认为是形象,如果放弃写生自然物象而造象,延用简化、定格的传统造象建立以笔墨为核心内容的观点,就必然要招至长久的批评,尤其是西洋绘画传入,其画理被普遍接受以后。批评归批评,时至今日,文人画画家一直还是在孜孜以求的这样做,这说明文人画的笔墨核心观仍有生机,说它穷途末路,应该是杞人忧天。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田智宇正是这样的画家,以文人画为研究方向的画家。他善书法,通画法,更善于用书法为画法,变画法为书法。他说,认真研究传统书法、画法后,有许许多多感悟想表达,不是我要选择笔墨,是笔墨要选择我。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田智宇内向,不善言辞,与人交流或许还有些语话迟。但湖南深厚的传统文化与青山碧水给了他一股豪气。结束学业后,他本来可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及顺利的人生,但他毅然放弃,选择了下海经商,且远离故土来北京打拼。他有自己的成功失败,他有自己的飞扬低靡,其中太多太多的炎凉,太多太多的甘苦,或喜或悲,或忧或愁,或恐或惊,一经深思,便催生着了悟,当有了许多多了悟释然想要表达的时候,正如田志宇自己说,笔墨自己找上门来。用山水人物形象,表达不清楚,用字词文章语言,更表达不清楚,然笔墨确可以,说清楚这人生在世的迭宕起伏!笔墨写生,写人生。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田智宇的笔墨取法,是传统的,古典的;而他的笔墨表达,是当下的,时新的。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历年来,田智宇有了大量这样的作品,如今辑集并举办展览,观者自能从作品中体会感受他“与古为新”的人生。

与古为新——田智宇作品之心相

田智宇,1972年出生于湖南,早年师从湖南名家刘正凡、陈白一先生。2009年,于中国国家画院书画高研班学习深造,师从刘牧、曾来德先生。现主要从事中国书画的研究与创作。在导师的指导下,早期从沈周、龚贤、石涛、黄宾虹等前贤理论与作品的研究入手,体会传统国画的绘画语言。现阶段远涉宋元,力图将自然的物象与内心意象互相统一融合,构建完善的山水画创作语言系统。

2010年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作品展,作品入选国家画院文献集,

2011年参加日出日落传承写生,纪念吴镜汀先生诞辰110周年,

2011年参加纪念李立三诞辰110周年书画展,

2012年北京宋庄田智宇书画艺术展,

2013年出版个人作品集《田智宇书画集》,

2013年参加中国职业画家协会作品展,

2014年参加菩提树下作品展,

2015年5月在山西太原参加由三晋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一朵莲花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5年10月在雯华堂成功主办田智宇书画展,

2016年在北京成功组织主办北京湖南国画艺术研究会书法展,

2017年参加云卷云舒名家作品邀请展。

现为中国山水画创作院画家,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书法工作室成员,中国职业画家协会理事。


(责任编辑:逸博)